close


  有趣的Z,是不是輪到你了,成為你曾經憎恨無趣的大人?

  當兵即將退伍之際,寫了幾封信,寄給了幾個朋友,算是一種無奈的排解。給你的那封才寫了三分之一不到,太多想寫也太多都寫不完,而說來也不好意思,個性疏懶,退伍之後就擱在那,一字未動,直到年底某天你打電話給我,說了一小段,掛上電話後,我想該是為一切作終。翻開給你的信,再加油添醋一番,留下這篇什麼也說不上的文字。想想寫這麼一段還真的是有點詭異,畢竟你不是個正妹,也不是個什麼人生的導師,尤其是我們又已經不再那麼相同了,關心的一切也不再那麼容易同時引起共鳴,但算我無聊吧,還是讓我來寫寫吧。

  你離開台灣算起來已經快要七年了,時間真是很妙,如此緩慢又如此清晰,我好像還感覺的到你的臉孔,卻不再熟悉你的語言,我記得你百般無聊的幽默,但你說話的聲音如此陌生,以致於出現不應該存在的那些笑點。我也常常想著你那一襲白衣長袍,誰也沒想到會是這樣的裝扮出場,你的網誌堆疊著異地的訊息,書不同文的文字遊戲上演在字裡行間,我在每一個看似清晰的段落裡頭,找尋迷失不復蹤跡的青春。

  這十幾年來埋首追求學業,絕大部分的時候被迫沉溺在高學歷的假象裡,沒有太多無關分數的部份,一點一滴失去了同理心以及觀察力,我沒有什麼懊悔,應該說,我壓根沒想過懊悔:人要認命,除了考試,我實在沒有其他的擅長。你呢?是不是更早一點覺悟這錙銖必較的窠臼?於是困頓地走過那麼多年,用任何的姿態都顯得格格不入,直到到了台北之後,偶然地遇到了親愛的方瑜老師,內心的破洞轟然,終於明白了所有的笑和眼淚。而在論文和電動之間我寫了一封長信給林燕媚老師,向她坦白我的懦弱和游移,無知和無力。我訴說著所有的不安,告訴她我好像變了一些卻又沒什麼改變,好比再也不寫那些再也不哭的詩,唱那些不聽的歌,以及耽溺在所有不愛的故事裡頭,而某一方面,我依然還是那麼一個沉溺的人,忙著讓自己憂傷,給自己不同的理由流淚與笑,然後逃避著所有相關課業的問題。我從與每一個陌生人的交往裡了解了以往我所不明白的事物,如他們同樣真誠地去說著說我愛你跟你好嗎,我也失去了部份的習慣,如眼不見為淨房間的髒亂如同現實的紛亂,但最大的體認,莫過於在溫暖還有冷硬的文字裡覺醒得到一些些的 同理心。我試圖說著平和的話,如那些袁哲生黃國峻還有偶爾不哭的孫梓評,我告訴她,時至今日,我無所適從地漂著,依然是那搖擺不安的一代。
  
  夜晚沒有停留,然後我說,我也就只能這麼停在那個看似停止卻沒有出口的片刻。  
  
  我常常想起那一個十八歲的夏天,甚至覺得,我們的青春就結束在那裡,之後到你去大陸那一年多的時間,對我來說,只是迴光返照,猶如雞肋。會特別去想那個片刻的原因有很多:第一個那麼自由的時光,第一次的愛情綻放,第一次奮不顧身去追求以及相信,除了那麼多第一次的體驗外,我以為最大的原因,在於彼此最後一段的生活交集:誰跟誰風雲再起的補習班,每一個灌籃高手的社皮球場,屢屢成為一早就睡的夜行者。我願意承認自己就是個如此耽溺的人,比起昨天,我寫不出什麼明天,我舔舐著僅有的幾個傷口,不讓它們癒合,腹筍甚窘地過無關痛癢的日子。那你呢?你是否願意去面對你一次又一次的逃離?從花蓮到立人,從台灣到北京,從醫學到管理,從美國又要到哪裡?你讀著一本一本曾讓你傾心卻又不甘的人生,恆立志如持之以恆翻閱不同的作者,沒有什麼是不變的你說你知道,如你試著(?)卻從未改變你的一切改變。

  那是不是只是逃往另外一個逃亡?如高中時候的誰跟誰,只是那時候有年輕當作藉口,但今天又想說什麼當作理由?你也許會用一番有趣的見解來告訴我,說我不明白你所想的,說我看不到你想像的一切,但又怎樣呢?我怎麼想,你怎麼想,都不重要,如果這又是你另一個擲地有聲的選擇。 

  在本質上我們是相似的人,清楚的看到自己面對現實時那無能為力的缺陷,十八九歲的我,會說些漂亮的話,而過了幾年的現在,我已經不再寫那些美麗。好一陣子前偶然結識了王頃臚,三不五時會聊上幾句,他現在也是相當有趣的人生,而突然且厚顏地這樣猜想:我想我看著他,就像是你看著我。不知道你是否也這麼想,無妨,我沒有想要證明什麼,你也不必被我說服,我只是想告訴你,看著他的時候我難免羨慕,讀著他的文字汗顏自己情感的貧瘠乏味,我想還有很長的一段才能寫出橙黃暖亮的平淡溫暖,面對所有的不堪和軟弱,我願意承認這一切,而你,是否願意承認,已找到你的快樂?
  
  我努力消弭知識份子自以謙卑的驕傲,用理性和感性同時餵養著靈魂和寵物,不再想著什麼永遠當下或是曾經明天,我握住一些美好以及浪漫,我知道這就是最好的自己。

  人生沒有白走的路,逃離一直都是沒有盡頭,我選在一個有別於平日深夜的午後來寫這篇文章,做一種假意的關懷,為你。不需要解釋或是承認,如同在我看來你那份依然故我的逃離,如多年之前。我寫的這一切也只是一種說法,毫無意義,如你洋洋灑灑的一大篇明天。

  我不會說有趣的你,再見了,最後,
  你什麼也聽不見,我什麼也不會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u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