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燈燈燈~~~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把晡健檢啦,今年由於我搬回台中工作了,所以就找了侏儸紀寵物醫院來幫把晡做健檢,先附上地圖一張

 123    

 

 

基本上路還蠻好找的啦,就在西屯路和英才路交叉口,招牌還蠻明顯的,不過附近不是很好停車,開車過去可能有點麻煩。

 

這次我第二次到侏儸紀看診,上次去是差不多一年前帶把晡去看眼睛分泌物的問題,就一樓候診區給我的感覺是有進步的,包括有小白板寫出各時段的看診寵物,還有寄宿區的寵物狀況,但還是有進步空間就是了,一些小地方(白板/櫃台/病歷單)看起來都有點亂。當天我們是約下午四點的診,不過由於前面的診delay,所以一直等到了5點才輪到我們健診。這裡提一下,侏儸紀一樓掛號區&候診區還蠻狹小的,可能只要有三組人在等就裝不下了,當天塞車情況有點嚴重,而且一樓櫃台的小姐實在是很不給力,應答也都沒啥精神的,感覺蠻脫線的,有待加強。

 

等到五點,終於輪到把晡了,就帶把晡上樓,這次跟上次不同,上次還在二樓外頭長椅上等了大概10分鐘,這次是直接進診間,大概是因為之前真的等太久了XD。進去就看到朱醫師跟他的助手,我覺得侏儸紀這點做的蠻好的,每個診間都有一個固定的助手,還有外加一個流動的助手,剛果就沒有這個優點,常都要叫別診間的醫生抽空來幫手。進來之後就簡單的問診,說明了一下檢查項目,然後先做觸診跟物理檢查。朱醫生一邊檢查一邊跟我們閒聊,醫生記性還不錯,還記得我去年跟他聊天的內容XD,先量了體重,2.3公斤,維持得很不錯,然後放到看診檯上,用一塊大毛巾墊著,開始幫把晡檢查,我覺得用條大毛巾當作看診的輔助工具還蠻不錯的,算是剛果的止滑墊的加強版本

 11111  

一方面可以止滑,一方面在檢查頭部的時候,可以用布把兔子的身體包起來,以免她亂動,而且把晡後來就玩起毛巾來了,一直抓抓抓,有助於她的放鬆XD。不過不知道這毛巾有沒有消毒就是了,^0^”

 

看完外觀跟皮膚後,朱醫師說把晡都很健康沒啥問題,接著看牙齒,朱醫師說”這真的是100分中的100分,沒啥好說的,聽得我實在是太爽了,也不枉費每個月都吃掉好幾公斤的草,耳朵也很乾淨,沒啥耳屎,眼睛有一點白內障,不過醫生說這是很正常的老化,不需要點藥水或是吃補品,反而不好。麥粒腫醫生也不建議處理,至於眼睛分泌物醫生也覺得沒甚麼大礙,因為把晡的鼻淚管非常通暢,就只是有了年紀之後淚液分泌量不足流速太慢,而無法及時代謝分泌物造成的一點沉積,醫生建議我多幫把晡冷敷跟按摩,沒錯! 是冷敷! 醫生說熱敷主要是針對肌肉,腺體的話適合冷敷,又學到了一點 ^0^

 

接著抽血跟照X光,血檢的狀況大致跟去年差不多,主要是有點輕微的貧血,醫生說考量到年紀他覺得算是合理的範圍,然後說可能是我飲食控制得太嚴格了……把晡對不起,把拔我錯了,我不該對你進行軍事化管理的<(_ _)>,醫生建議一天可以給她吃50g左右的蔬菜,回家後我秤了一下,發覺分量真的超多的( 之後打電話去問,醫生是說其實給到100g也都不算太多,不過我們可以給20g~50g當作補充就好 ),各項指數都很正常,生化跟尿檢指數也都正常,醫生直接把單子粘在病歷上面,所以就沒有拿回家了。

97 ~ 100 年的各項檢查數據

太小看不清楚的話可以點: http://ppt.cc/8o32 

 

 

 123123  

 

 

 

 

這是我回家後整理出來的,各項數據的意義,去年寫過了,今年就不用寫了( YAYA ^0^ http://ppt.cc/ZPM9 ),但可以看到MCV & HCT下降的有點明顯,雖然醫生說沒關係,但我還是很龜毛地把資料寄過去,寫mail問朱醫生,醫生看完數據後回我說,他覺得這樣的下降幅度再加上抽血手法跟儀器的偏差,是可以接受的,

 

接著X光片出來,開始看側照跟上照,骨頭還是一樣都很漂亮,脊椎骨質密度醫生說雖然不到很棒但算是OK,而我覺得侏儸紀很棒的地方就是會主動提供光碟片給飼主,雖然只是個小動作,但這點我覺得很貼心 J

 

側照

11111111  

上照

 222222  

 

從照片應該可以比較清楚看出我去年寫的”正常兔子的心臟大小大概是3 ~ 3.5個胸椎間距”這部分,然後把晡第二跟第三節脊椎有一點增生,不過醫生說算正常範圍,順帶問了一下把晡的活動狀況,聽到我說把晡很愛跳上跳下還蠻驚訝的,說八歲多的兔子活動力還這麼強還蠻少見的,也順便檢查了一下關節潤滑度跟肌肉力量跟柔軟度,又得到了一個一百分 ^0^ 我也順帶問了一下體重的問題,醫生覺得把晡現在的體重非常好,尤其她的下半身肌肉非常強壯,脊椎沒有突起造成駝背( 背彎彎的 ß Sunday >”< )並說明老年兔可能會有肌肉萎縮的問題,到時候體重會開始掉,不過只要在15%內都算是可以接受的範圍。他建議我們就讓把晡維持這個體重,不需要刻意減肥,把晡把拔對不起你again……

 

檢查到這邊也差不多了,醫生問我們還有沒有甚麼想知道的,我問了一下有需要拍頭部的X光看牙齒嗎? 醫生說不用,說硬要把頭部貼平脖子伸直兔子會很緊張,除非是牙齒有問題才會建議照,把晡的牙齒跟頭都很健康( ß跟拎杯一樣 ^0^ ),沒必要照。然後說一般這種兩公斤以上的兔子,壽命大概10年內,不過他看把晡現在的生理機能大概才兩三歲,看來是可以再活個十幾年之類的 ß朱醫生也很愛用誇飾法XD。而健檢週期,跟剛果一樣,醫生也是建議半年來一次會比較好,但他也說,兔子出問題常常都是猛爆突發式的,健檢只是讓我們做到我們能做的,定期追蹤一些指數,善盡人事這樣。

 

接著因為我們聊到把晡的活動力跟肌肉關節部分,也就順便提到Sunday的腳,然後又順便聊了一下Sunday心臟的問題,醫生聽了之後,建議我們去吉米哈利,要我們直接找王院長看心臟的問題,也給了我們一些建議,也講了一些八卦,顆顆~~~閒聊之中還發現,原來朱醫生的國中老師在樂麻學校服務耶,也是兔兔愛好者,超巧的^0^

 

至於費用的部分,掛號費100元,兩張X光片是1200元,血檢跟生化是1500元,尿檢200元,物理檢查150元,跟狗狗比起來,實在是太便宜啦!!!


最後,比較一下剛果跟侏儸紀,以及一些我個人的感想。我簡單列表比較清楚:

 

 

候診區大小

櫃台

專業度

等診時間

助手

看診時間

診間

醫生問診

處理兔寶手法

費用

剛果

寬敞

很棒

5~15

1.5小時+

 

較細心,會詳述細項

只有喬醫生比較溫柔,其餘醫生看不大出來。

N

侏儸紀

擁擠

不優

30分甚至更久

約1小時

 

比較free,著重在一些大項目以及日常保健

朱醫生跟助手都很注意兔寶寶的反應

約N+500

 

費用上,侏儸紀比剛果貴了點,同樣的檢查項目全部做下來大概差500元,不過侏儸紀的助手制度比較完善,這點我覺得很重要,把晡這次健檢的情緒很快就放鬆了,跟助手在旁安撫跟朱醫生的經驗有很大的關係。不過櫃台專業度的話,剛果大勝,侏儸紀當天的櫃台實在有點弱( 我們看診的時候朱醫生非常不滿當天塞車的處理,直接WTF罵出來說晚上要開檢討會 )而且不只當天的應答,連我過兩天打電話去問後續,也是回答的零零落落,非常冏。院內環境的話,剛果的診間比較多,空間包含候診區也都比較大,侏儸紀一樓真的有點顯小。看診流程,剛果的醫生比較理性,朱醫生的話比較閒話家常,最好先把問題寫起來,不然常常聊開了就會忘記要問甚麼,也會遺漏一些小細節XD。而如果對檢查項目沒甚麼概念的話,可能要主動詢問朱醫生各項數值代表甚麼意義,不然醫生不主動提,可能會覺得有點霧煞煞。

 

最後,聊一下一些對於寵物醫療的感想,最近這陣子在忙Sunday的事情,還有這次的把晡健檢,讓我更加體認到: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的道理。無論是看哪種動物的醫院,有些挾早期進入市場的優勢,搭配以當時而言非常先進的科學及醫療知識,成功建立起口碑,好比一開始的剛果,標榜非犬貓,又是第一個提供生化血檢/大健檢/鼓勵剃毛……等等,又努力推廣正確的養兔知識,儼然成為非犬貓的第一選擇,有些帶著新穎的觀念,或像大墩,成功以動物行為打響名稱,無痛手術/24 hr巡診……等,也建立起不錯的口碑,但隨著其他有心的同業陸續進入這塊市場,每個人都在求進步,好比侏儸紀,這一年來就我去的這兩次,可以感受到明顯的進步,好比各項服務( 門口的預約號碼牌/住宿服務/看診時的主動剃毛整理/診間助手/各項推廣非犬貓知識講座),但剛果就我前年跟去年去那兩次的感覺,反倒覺得有點停滯不前,加上一些人事異動( 嗚嗚~~~看不到正妹喬醫生了 >”< ),讓人覺得蠻可惜的。尤其現在飼主都很精明,吸收的資訊不見得比醫生少比醫生慢,要是醫院不加緊進步的腳步,很容易就被淘汰,不過說實在的,這樣也不失為飼主跟寵物寶貝們之福阿!!!

 

以上,就是這次把晡健檢的結果啦,大成功 ^0^

 

後記:

  1. 騎車回家時,跟樂麻才想到醫生好像沒有拿聽診器聽把晡的心跳跟呼吸,打了電話回去,朱醫生說有可能是他忘記了或是沒跟我們講到,不過他說從一些檢查都看不出甚麼異狀,都很正常,但如果我們不放心的話,可以約個時間再回去,他免費再幫我們做基本檢查,我們討論了一下想說應該也沒必要,還是把重心放在觀察把晡食慾跟活動力是否正常,以及補充蔬菜上啦!
  2. 一個禮拜後,何媽咪說她老花看的不是很清楚,所ˇ請我過去幫她看她的抽血檢查單上的數據小字,然後隨口抱怨說這些小字也不寫中文,也不知道甚麼意思,把晡的健檢報告立馬派上用場,我拿給何媽咪看,她就說”連兔子的都做得比人好,到底在搞甚麼!@#!@#!@#!@#!@#”也算是意外的收穫吧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把晡 hoyushen
    全站熱搜

    hoyu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