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2/08

趁著放熱水的空檔來為今天做一個紀錄。

早上七點半我就起床了,無敵不賴床真是佩服我自己,買了大亨堡還有咖啡搭八點半的車,車上的電影還蠻好看的,兩個半小時左右就到台中了,小黑人順路來五權路口接我,兩人飛車到校門口的時候剛好十一點半。

我們到的時候,小黃阿格力和永澤都已經到了,老師站在校門內跟其他老師哈啦,這麼久沒看到老師,老師都沒什麼變,小小的身軀以及堅毅無比的身影,我想不到有人比她更適合小巨人這個稱號。而看到校門口的時候有點感慨,時間過得還真快,想來已經不屬於圍牆內的世界很久了。

等了一會,今天的主角蔡白毛依然沒出現,我打給罡鼎他也有事不能來,張太大概也在台北泡溫泉沒能來,老師說不如先找個地方邊吃邊等,一行人搖搖擺擺往一中街前進,整條街都道路封閉,路上一個個年貨大街的攤位,來來往往無敵青春的身影。

找到了一間看起來還OK的簡餐店,上了二樓,死性不改的我們依然大聲嚷嚷,不是我要說,最吵的其實是老師,連環砲似地轟炸服務生,手足無措地被迫妥協讓我們佔據一個偌大的角落,吱吱喳喳七手八腳地點著餐飲,過了這麼久,唯一不變的是我們還像是當年那樣地爭食。大家七嘴八舌麼聊著,老師問著每個人的近況,順便問沒能來的同學最近的狀況,一面還拿紙筆記下且更新通訊錄,這麼多年以來我真的很佩服老師始終如此有條有理,從不厭煩地記錄著生活點滴,不遺漏也不失去耐性。我們先是聊些以往的趣事,爆料年輕的糗事,不久白毛來了,也加入我們的話題,分享他美國求學的生活,小黑人跟小黃也帶來一些軍中的體驗,我則是忙著口出成髒以及被老師巴頭,聊完生活瑣事之後,阿菘來了,話題也一轉到宗教以及教育現象,於是阿格力不停地提著三隻小豬的成語教學,老師也話匣大開,批哩啪啦地講了一大串她的觀點,我們也胡亂插嘴,機鋒相對,我突然有點恍惚,好像回到當年的課堂,不同的是當年只是說鬧不出什麼明天,而如今,明天就在眼前,卻如此無能為力,老師也講了一些人文問題以及課程內容的改變,不過我的心中那時候唯一想的到的是薛岳的如果還有明天。

而有好幾次我都想問老師那些不安以及搖擺的問題,只是看著老師篤定的眼神以及明白強烈的道德觀,我想也許還不是時候向她詢問那些個無所畏懼的時刻。談話的尾聲我們聊到了愛情,打繞也打量(XD)在老師的女兒身上,不可避免搭上這一波同志議題的順風車,小黑人問著,老師跟我想像中的一樣,無奈地接受是唯一的方法。我想到有句話是這麼說的,

There is nothing evil or good, but thinking make it so.

事情從來都很簡單,只是很多時候我們都不願看清。老師也悄悄追問著我青春時候那段天真的故事,而雖然過了很久,我還是有點結巴,略顯扭捏的說出口。我想當時她沒有勸我也是同樣的道理,事非經過不知難,我也是很久之後才看的清楚明白。

後來話題莫名繞著我打轉,還真得歸功我那無所事事的老爸,三不五時就從美國給老師來個飛鴿傳書,回國也不放過人家,動輒就到一中走動,深以為人家賣他一張老臉,老師對老爸的見解還蠻精準的,老爸這一生始終將課業成就看得很重,我也知道只是從不能理解,私心以為這也算是玫瑰花不解野百合的春天。老師也透露當年老爸要她勸我一些的事情,也對我日後選填志願卡的結果下了傻眼的註解。其實心中那部份的芥蒂一直都在,也都沒有淡忘,只是時間久了,總不能一直掛念著,遺憾這種事情,如果你總是說著,你也就這麼地相信著。

離開簡餐店後老師說到一中走走,大夥走在前頭,我跟阿菘還有老師落在後面,我問著老師還記不記得當年那位優秀的王同學頃臚,老師一樣也是問著樓管之於電機的關係,我回答說智力測驗裡面有,大概就是魚之於腳踏車的關係吧,老師說著當年的天才洋溢,然後再說著現實的壓力,而在此刻,我真的只能沉默。

繞著校園照了幾張照片,看了看老師的新座位以及新大樓前排練著舞蹈的高中妹妹,看著她們的臉孔,我沒有發現曾經熟悉早夭的青春,路過的主任問我們距離十五年少幾何,我沒有刻意去想,只是突然想到杜牧的遣懷。

繞完校園後,跟老師說掰掰,小黑人接著還有國中同學會,也就先走了,跟白毛擁抱互祝平安之後,我提著飲料跟雞爪凍跟阿菘跟阿格力往火車站走去。三個人邊走邊聊著徬徨的研究生活,討論那沒有出口的研究。經過省圖的時候我突然想到她,天那麼高,風那麼輕柔,而有那麼個瞬間我那麼地想哭,還好畢竟我們的腳程都不慢,接著的台中公園沒有太多記憶,風景一下就輪轉過去。快到車站的時候阿格力突然說著他不喜歡這樣的研究,其實到了這個時候我還是不大明白什麼是想要的,對我來說,未來總是好像很近也很遠。

排隊買票在我們前頭的,是一大群收假的軍人,看著他們突然想到今天小黑人講的,關於那個數饅頭的期待,我跟以往一樣地勉勵自己,人生還是必須要試著去相信些什麼,無關是非對錯,而免於虛無。

就好比如今這樣停著,沉默,然後流淚。

我本想寫一首快樂的詩來為今天告別,可是我怎麼想,都只有那幾個字浮現出來,也就不寫了。只希望所有的美好尚未作終,天還沒亮,一切都還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u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