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午到了球場,看到了叼根煙穿著藍黑橫條紋的阿薩姆,
隔著鐵網看機械系練球,他轉過頭來打招呼的片刻,在他
臉上看到那一份想要再一次頂著大中午太陽跑著無限八字
和折返跑的渴望。

場上的機械系流著汗,有一個心裡的我流著眼淚。

那一個黑不拉機的弱小球隊身影又出現在我腦海裡頭,每
天中午騎著腳踏車,全身痠痛地緩慢行進在大學路上,我
看著誰誰又看著我,白痴地傻笑,電子電磁控工電概從來
都不重要,分數是什麼可以吃嗎?眼睛張開閉起都只有踩
底關門補防螃蟹步手張開,練完球永遠都是肚子好餓喔!
然後去買炒飯加鍋燒意麵還有無糖綠茶,吃飽之後沖涼睡
覺,快六點了,該跟阿薩姆還有機八璋去找老師或是體育
場打球了,有時候晚上九點半唸完書,機八淵跟純成說要
去小公園打球,三不五時還在那被George Lin Xover,阿
薩姆還扭到腳被我們手來腳去地抬上車。

然後在茶水攤吃飯的時候阿薩姆說他帶了球衣球褲,下午
要打球,我打了電話約了純成跟小衛,四點男子漢們在自
強球場聚會,純成報隊非常兇猛,感覺是非常想讓他的正
義鐵拳喝點小白痴們的血。打起球來沒什麼連贏到,沒有
那種累的半死的感覺,下場在旁邊哈拉,阿薩姆說他們實
在是太不能碰撞了,我說長這麼高壯打這麼軟還真可憐,
什麼時候真。真他媽激烈球風變成這種鳥風氣了!還真慘
。然後我們想到那一場領先資源三十九分鐘又三十秒的比
賽,最後一分被逆轉,阿薩姆說,那時候我們防守還真強
,資源對上我們從來沒有超過三十五分,那一支先發平均
身高一八五+的球隊,被我們這先發平均一七五的球隊守
的憋手憋腳,全場打起來沒有快攻,怎麼被逆轉現在說起
來只覺得可愛的好笑,二十七比二十八,那一場比數永遠
留在我心底。

不為什麼,而是為自己的努力付出留下的證據。

阿薩姆說大三南電盃的時候打的好爽好流暢,高雄大學死
胖子們應該還記得我們機八的半場壓迫吧,說到這個就不
能不替大電盃時的彰師電子拍拍,被身為PG的機八淵快
攻了二十三分,那場比賽永遠是:漢庭或我搶到籃板,阿
薩姆在三分線,機八璋在中線,機八淵已經在對面三分線
,進球後看心情,守一下大三二或是一二一一,為什麼都
不會累?為什麼還一直笑,因為我們真正已經是一支球隊

早上吐滿地的孫偉倫還有推鉛球的冠穎,永遠在偷喘的金
毛,心情好不好都一樣臉臭的機八璋,宿醉還能走直線的
阿薩姆,小蔡電磁熬夜到三點的純成,準時五點會腰酸醒
來的機八淵,胖子二人組的我跟漢庭,一直都很帥也很兇
的阿貿,還有一大群永遠苗條的學弟,翻滾在早上六點的
光復球場,馬的死金毛發明那什麼鬼追球上籃,阿薩姆說
最累的還是折返跑加摸板,然後累的跟狗一樣的一群白痴
坐在好朋友早餐店裡頭吃著Double的漢堡還有紅茶牛奶,
通常接下來除了純成跟基八璋以外的我們會選擇翹課,他
們兩人會帶著向上的心去繁城講堂裡頭見周公,青春阿!
特別是碼的不知道誰總是腳很臭在講堂後堂穿拖鞋,幹於
是我總是不去上課了!

在中正堂跟阿麥金毛補習了一年,就像阿薩姆曾經的切入
一樣,大三好快就過了,暑假阿薩姆要補電子跟工數,補
著補著我們常常跑到體育場跟光復上場,就這樣我的通訊
原理到了耶誕節過後才補完,工數到考完中央才知道column
space是什麼鳥蛋,網導過年之後才下定決心去買了中文本
,然後有一天阿薩姆說怎麼辦怎麼辦,台大電子甲組才50
個人報名,錄取25個要是沒上就糗大了,然後阿薩姆說
第三科他還沒唸。

我說那這禮拜晚上補習你要去嗎?阿麥會去耶!阿薩姆說
要,而且我要把我的手肘磨利帶去。

終於打完球了,阿薩姆跟我脫了上衣露出油吱吱的肚子看
著某系練球,阿薩姆說他們這樣練就對了,八字傳球衝刺
上籃,這種東西在練的時候不知道有什麼用,也不知道怎
麼打全場,但當有一天你站在場上,身體就會告訴你有用
的地方在哪裡。我說他們練球真不錯.有用腦袋在想要怎
麼練球,也加了一些創意進去讓練習不那麼枯燥,跟隔壁
物理練鳥毛的高下立分,然後我們討論了幾leading pass
還有拖車的路線,滿意地得到了一個共識,我想我們下次
一起打球的時候就可以用上。然後我說,挖他們每個人上
籃都好順暢腳的力量都好夠喔!阿薩姆說可是他們都不大
往前追球的,我說也是,不過夠紮實總不會太壞,我想他
們折返跑跟螃蟹步應該做的很不錯,阿薩姆說學弟的防守
還真爛,螃蟹步大概做的不確實吧,我說沒辦法現在都沒
有像我們這麼機八的人了,以前只要沒有蹲下來腳步沒有
用拖,阿薩姆說金毛這時候通常會踹人,我說我們人比較
好只是唸唸幹您娘重來一次就好,我說學弟們都太和氣了
,阿薩姆說打球和氣有什麼用,和氣可以吃嗎?我說也對
,和氣生財,我他媽打籃球又不是為了賺錢。

終於看完球了晚上不知道吃什麼好,我說吃羊肉爐好了
,阿薩姆說太好了!就決定是這麼健康的料理了!於是我
們來到了第一次以及接下來第二次及第三次系三三第三名
的慶功宴好去處岡山羊肉爐,西哩呼嚕買了一大堆回我家
煮來吃,越吃越多阿薩姆說在台北就是吃太少了所以才這
麼弱,一直吃一直打球一直吃一直打球就會很強,我說難
怪金毛這麼強,他可是一個人可以吃掉可利亞一鐵盤肉片
的人!吃飽喝足後,把我的東西搬上車,準備跟台南說再
見,我拿了雙球鞋送給阿薩姆延續他的籃球生命,他說這
麼花俏剛好適合他的球風,哈哈!

車子行駛在高速公路很快,雖然遠遠超過我們任何一人現
在切入的速度,不過大概跟我們以前關門踩底見血的速度
差不多,我那時候想到一句話沒有跟阿薩姆說:

Offense may win the game,
but defense will win the championship.

                                       By S.Pippen

阿薩姆說雖然我們曾經有大我們一屆的學長退出球隊,雖
然有一屆的學弟最高只有一七七點五,雖然我們從來沒有
在系際盃發光發熱,雖然我們很弱,但他作夢的時候會練
習瞄籃ˋ切底跟擺脫,防守的時候會記得要站前蹲低手打
開,底過會偷拉會喊聲,比賽前會喊:殺~了~他~們!
我們都同意我們會不甘心有所遺憾,但我們沒有一絲懊悔
,因為我們知道我們沒有愧對青春愧對自己愧對籃球。

"只有這一次,我不想說謊,
 我很喜歡籃球,這是我的真心話。"

以上就是我的朋友阿薩姆,一個時時刻刻都想著籃球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u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