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3/6 星期四 天氣晴

下午的時候,看著窗外那幾棵椰子樹,想到剛讀過那段朱自清筆下所描寫的楊柳姿態,婀娜生姿,想來東施效顰一番,替這幾棵孤立在榕樹林旁的椰子樹添些顏色。只是寫了半天,都無法跳脫出刻意鋪陳的格局,用字遣詞幼稚地可笑,想想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再不能也再不會平鋪直述去描寫單純的飾物,只是反覆執意地讓自己攪拌著陳腔濫調的情感,寫著連自己都不大明白的晦澀文字,流著只有自己才了解的眼淚,啞啞無聲於真實-如椰子樹-之前。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無法清楚地讓他人明白感動我的是什麼,無法清晰地闡述偶有啟發的心得。並不是口才不夠好ˋ文筆不夠熟練,而是所受的訓練及自我技藝磨練不夠,以致於始終跨不出那一步。

自己總是能清楚地看透自我的軟弱與不足,但說是現實的阻礙也好,自身荒於精進也罷,結果總是無能為力。每次只要一想到這,一股寒意從腳底板一路冷上頭來,以致嘆息甚至想流淚。

我原本以為那是因為悲傷,但時間過去,多年以後的現在我終於了解,

那不是悲傷,而是心有不甘的羞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u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